華麗巴洛克

展覽名稱:華麗巴洛克-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
Great Habsburg Collectors Masterpieces: From the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Vienna

展期:2007年10月20日至2008年2月24日

陳列室:第二展覽區(圖書文獻館)

 

參觀日期:2007年11月18日

        這天本來要跟大學同學去泡溫泉,因為我運動的地方就有類似的設備,後來另一位說要去故宮參觀,加上最近沒啥錢,所以選擇花比較少的錢參觀。(不過下次有空,我一定會找一天去泡溫泉)。

         自從上次的參觀過故宮-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只要有好的展覽,我都很願意多去故宮。

而且趁還是學生的時候,多享用學生的票價,因為以後很少能用學生價買票了。我也買了導覽,有時這類的展覽有人解說或買錄音導覽是真的很需要,參觀宋代展覽是因為有人解說,大英博物館時,真的是走馬看花,人又超多的。因此這次毫不猶豫,就去租了解說。

         這次展覽共有67幅畫作,展覽依時期共分為馬西米亞一世,費迪南大公二世魯道夫二世雷奧波德威廉大公雷奧波德一世及歐根親王查理六世(亦稱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三世)瑪麗亞德雷莎女皇及約瑟夫二世1780後添購1891-1918之後添購

以下來說說我印象最深刻或最喜歡的畫:

(一)馬西米連一世及費迪南大公二世

         費迪南大公二世那幅畫上的鞋子,我同學竟然穿到學校那雙很像,我同學還興奮跟我說:「你覺不覺得25號穿的那雙鞋子跟費迪南大公二世畫的很像吧!」(呵呵!真的還有點像。)

(二)魯道夫二世

         皇帝魯道夫二世肖像的衣服上面有一圈一圈的毛茸茸的上衣,那件衣服看起來真舒服,很保暖的樣子。

(三)雷奧波德威廉大公

         這時期有很多提香的作品,我一直對提香這位畫家有印象,可能以前美術課或西洋歷史都有提到提香。「刺客」男子的眼神畫的真的非常傳神。「酒神」這幅酒神的表情就很像一般人喝醉時候的樣子。「著金飾胸甲的男子」他的衣服右上方有光線照下在衣服光芒,呈現出衣服的立體感。「雷奧波德.威廉大公在其布魯塞爾的畫廊」能看到當時多幅的畫作,畫中戴帽子即威廉大公及旁遍即畫家本人。

丁多列托(Tintoretto,1519-1594威尼斯)

<著金飾胸甲的男子>約 1555─1556年間繪製
油畫
115 x 99 公分

大衛.特尼爾茲(David Teniers d. J.,1610安特衛普─1690布魯塞爾)

<雷奧波德.威廉大公在其布魯塞爾的畫廊>
約於1651年繪製
油畫
123 × 163 公分


(四)雷奧波德一世及歐根親王

「穿白衣的馬佳莉塔.德雷莎公主」在小的時候已經有婚約了。為了讓男方能看到他的樣子,在每個年紀都會畫他的樣子,讓男方能看到他的長相。公主的裙襬遠方看是一幅漂亮的畫作,但當你近看時,你會發現作者感覺上是亂畫的。(相親照用畫的也是不錯的主意)

迪亞哥.委拉斯蓋茲(Diego Velázquez,1599賽維亞—1660馬德里)

<穿白衣的馬佳莉塔.德雷莎公主>

約於1656年間繪製
油畫
經過修剪:105 x 88 公分

(五)查理六世(亦稱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三世)

      「魯本斯自畫像」他右手因為痛風而戴手套,而他的表情也代表他晚年的心情。「老婦人」的皺紋畫得很細緻、很真實。

巴爾塔薩‧丹那(Balthasar Denner,1685漢堡-1749羅斯多克)

(六)瑪莉亞‧德雷莎女皇及約瑟夫二世

      「從東南方眺望維也納的弗萊翁廣場」現在已被銀行取代。「奧地利的法蘭茲二世與其姊瑪利亞」小朋友畫得很寫實,能感受到小孩的天真無邪。

(七)1780後添購

      「削蘋果的女人」狹小的房間,小朋友天真的看著女人削蘋果,沒有多餘的錢付電費,女人蓋著圍巾,默默的削蘋果。「伯沙撒王的筵席」能看得出當時有錢的宴席的豐盛及享受。但當時他們也用了宗教所用的器皿,而不敬於宗教、褻瀆聖器

(八)1891-1918之後添購

      「威尼斯少女」的表情及頭髮畫的很真實。「羅德和女兒」在同一幅畫中,你可以在右上方的圖看到沿著河岸,描繪出他們逃亡的樣子。「威尼斯瘟疫」你能看出當時瘟疫的狀況,每個人都想逃亡,希望都能搭上船,但如果近看的話,你會發覺船的比例並不對,和整幅畫有不搭的感覺。

 

       之後我們也看了30分鐘的錄影帶的簡介,我買了三張明信片,也就是各位現在所看到的這三張,到了捷運士林站吃了火鍋。


The link:

http://www.mediasphere.com.tw/vieena/zh-tw/index.html

 

National Palace Musuem 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