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競爭力連升五級 贏中國
中國配偶鬆綁 高鐵完工 提高評比
【姚惠珍、吳靜君╱台北報導】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預定今天公布二○○八年各國競爭力排名報告,雖然去年中國首度超越台灣,不過今年台灣總算扳回一城,因在「基礎建設」、「政府效能」及「經濟效能」等三項評比有顯著成長,總排名從去年十八名跳升至十三名,中國則從第十五名退步到十七名。

立委選舉損經濟排名
經建會副主委葉明峰表示,今年台灣能再度超越中國,主因是高鐵去年完工通車,讓台灣在「基礎工程」項目分數激增,而政府部門推動中國配偶或外國專業人士的法規鬆綁,也讓台灣在「政府效能」的評比出色。
至於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高達百分之五點七,但在調查中的「經濟表現」項目,排名卻滑落到第二十一名,葉明峰指出,可能與調查時正值今年立委選舉期間,政治態勢未明,影響排名。
對此排名,學者認為,國際投資還有改善空間,只要明顯改善,排名還會往前。台經院三所所長龔明鑫表示,前年因力霸事件,使得企業效能的評分變差,導致排名輸給對岸,從最新排名看來,台灣已回歸到正常軌道。
龔明鑫表示,雖然中國近幾年排名表現不錯但卻有瓶頸,尤其在基礎建設中,雖然硬體發展飛速,但在軟體及技術上有待加強,這方面台灣確實贏過對岸。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表示,未來新政府的愛台十二建設如能落實、改善國際對台投資,台灣排名還會往前。

2008年世界競爭力排名
名次/排名
1.美國(1)
2.新加坡(2)
3.香港(3)
4.瑞士(6)
5.盧森堡(4)
6.丹麥(5)
7.澳洲(12)
8.加拿大(10)
9.瑞典(9)
10.荷蘭(8)
11.挪威(13)
12.愛爾蘭(14)
13.台灣(18)
17.中國(15)
註:括號內為2007年排名
資料來源:IM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