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上個月看天下雜誌看到一個廣告街頭日記作者要來台演講我整個人嚇了一跳自己看了很多外文小說從沒想到作者來台(其實自己很希望Cecelia Ahern來台)我是因為看過電影印象深刻當初去DVD擺在角落我看到主角是Patrick,Hilary Swank,心想應該不會拍的太差(還是因為看了jill的blog有點忘了原因是那個)我還請妹妹和媽媽來看因為她們兩人比我更需要看這部影片

論壇時間:2008年月日星期三9:30-17:00

論壇地點:台北縣政府多功能集會堂

今天一開場就說各位老師好(well我不是老師)

前半段有放希望閱讀短片及一些來賓致詞(台北縣長)

剛開始天下雜誌先以做的民調來針對台灣閱讀狀況做分析

Sarah Osborne 

上半場1.專題演講

主講者:Sarah Osborne(Reading Connects/Reading Champions)

主題:Developing a reading culture:in school and into the community

2.對談:與談人:陳昭珍教授

一開始,Sarah 讓我們imagine the difference it would make if every child loved to read,他讓我們想像小朋友在閱讀的情況,他讓我們想像是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愛讀書?(Is every child loved to read?)

Tip 1:promote a wide range of reading

課外讀物清單給學,並且可讓小朋友畫書本出來,並在書旁邊寫出感想。你可在圖畫紙上畫出不只一本書,越多越好。寫出來畫出來

Tip 2:Involve all members of staff:non-teaching/teaching

Teaching:

1.Teachers:visible readers themself

2.Teacher with a good knowledge of children's literature and who can use this knowledgestrong readingrole models for children

Non-teaching:

1.Every member  has therir role to play in ecouraging children confidently to read

2.why not create a menu of reading ideal and challengers for yourself

Tip 3 Reading Champions其實這項是之後可領獎狀,分成以下三種:

Bronze Champions stand up and declare their enthusiasm for reading

Silver Champions are involved in scheme to encourage other boys and men to read

Gold Championsns make an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to the school reading cultur

那些動機讓男生參與?1.ownership/responsibility,2.rewards and in centives,3.recognition.4.competition

他還秀出月曆,讓同學拍攝讀書的樣子,製作成年曆或製作成海報。其實這個機構有請運動選手或名人拍攝海報讓小朋友們下載,激勵他們讀書http://www.literacytrust.org.uk/campaign/posters.html

也請到一些名人推荐幾本好書http://www.literacytrust.org.uk/campaign/Champions/celebchamps.html 

你也可以隨意就拍在閱讀的人,之後也可幫他做成海報

Tip 4:Create a whole-school reading environment(garden)

例如:學校的圖書館,可規劃咖啡廳。

他最後也讓我們想那些是影響你想變成讀者?What was the greatest influence in turning you in to into a teacher?

1.Family

2.school

3.Liberary

4.Author 

我是舉4。但那天大部份的人都是選1。

這是全體可共同一起做,家庭可一起讀,隨時隨地可帶一本書,有空閒時就看一看。

之後的對談,主要探討老師的訓練,圖書館的應用,及政策的配合。

Erin Gruwell   

 

 

艾琳:他很高興歐巴馬,當選布希因為戰爭,經濟弄跨,他也很高興教育內閣會換人,他認為以後要從教育做起。如果歐巴馬有看過這個影片,說不定他的學生也能進華盛頓。(我一聽到最後一題有些傻眼too political)

簽書會 

簽書會,她人真的很好(PS後面那個人也是重點kidding)

me:Nice to meet you(shake hands!)

我給她簽英文版

她看到我手上拿中文版

Erin:do you want to sign this one?

me:There are so  many people here

Erin: Are you sure?

唉呀!人太多了,不想耽誤太多時間,而且我當初比較想簽英文版。

me:Thank you !Have a nice day!

真是收獲很多的一天!!

歡迎那天有聽演講的人多分享!!也歡迎其他人留言!有很多不對的地方,歡迎指教!因為那天我沒租翻譯,也許我自己聽的和翻譯有錯!歡迎批評指教!

相關網站

國際閱讀教育論壇

http://reading.cw.com.tw/index.jspx

http://reading.cw.com.tw/fourm/index.htm

Sarah Osborne

http://www.literacytrust.org.uk

http://www.readingconnects.org.uk

http://www.readingchampions.org.uk

Erin Gruwell

http://www.freedomwritersfoundation.org/site/c.kqIXL2PFJtH/b.2259975/k.BF19/Home.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Erin_Gruwell

號碼牌 號碼牌 20081210贈品

贈品 

20081210

20081210  20081210Erin親筆簽名

很有藝術感的簽名

 

 

 

 

下半場1.專題演講

主講者:Erin Gruwell(The Freedon Writers Diary/Teach with your heart 作者)

主題:Becoming a Catalyst for change

2.對談:與談人:曾志朗教授

先看兩小時的電影,這次看已經是第二次,其實他講得內容大概就是和電影差不多,也說到其中兩個學生的例子,他們也都成為老師。當出電影的捐贈是台灣人一位叫John 杜的人捐的。

我個人覺得後面的與談比較有趣

1.如何和學生聯絡?之後因為成立了基金會,所以一直透過這個管道,或email及電話和他們聯絡。

2.如何傳給每個人?Erin已在美國做了很多場演講,也透過workshop,傳達給每個人。(我自己覺得電影的出版也是傳達的一部份)

3.Passion是每個老師必備的

4.了解每個學生的背景,每個學生有不同的教法(different direction),校外教學讓那些同學有不一樣的教學活動。

5.最後這個問題,是因為與談人曾經當過教育部長問到有關educational reform(他也先說joke)

arrow
arrow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